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

来源: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3-24 17:20
来源: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3-24 17:20

3月17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对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学深用、善作善成,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新局面。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的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区委书记徐刚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戴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闫浩,区政协主席李秋增,区委副书记杨君毅出席。

全会指出,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节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听取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在天津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事关天津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赋予新目标、新使命、新任务,具有重要指南针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把握对新征程上天津工作的总体要求、“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学而时习之、学而深悟之、学而笃行之,以贯彻落实的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目标,在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中勇担使命、开拓进取,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将区域发展融入全市大局,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要坚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主战略和主抓手,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战略意识和机遇意识,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抓牢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协同,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京津同城化,打造与北京同标、同感的服务配套,唱响唱好京津“双城记”。

全会强调,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构筑中心城区科技、产业创新高地。坚定勇争先的胆识魄力,选准善作为的实践路径,加快培育产业体系新支柱,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深化拓展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加快推动市级实验室建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发展壮大区域科技创新力量;主动融入天开高教科创园“一核两翼多点”空间布局,高标准建设创佳科技园等一批科创园区,做大做强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平台品牌,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质量。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实体经济,积极构建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发挥华为龙头优势,落实“人工智能+”行动,推动智算中心扩容提质,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培育一批国产自主可控的智能化行业解决方案,打造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先行先试示范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建设智慧城区。深入推进科教兴区、人才强区,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区创新创业。

全会强调,要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激发区域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数据管理体制,积极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完善税源建设协同机制,推动金融与全产业链深度协同,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创新街道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激发街道经济活力。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机制,拓展合作交流、招商引资的领域和触角,积极争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做大做优航运服务业,扩大航运服务集聚区启动区影响力。

全会强调,要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充分挖掘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百年天津看河北”文化品牌。保护和发展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大力发扬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讲好天津故事、河北区故事。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创新推动商贸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标准建设意风区、天津之眼“两大商圈”,创新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供给,繁荣夜间消费,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天津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城市首达区。

全会强调,要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效能。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把提高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为重要目标,高水平实施20项民心工程,坚持就业优先,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持续完善区域生产力布局,统筹推进城区改造、商圈发展、产业升级,加快城市老旧空间复兴,大力推进城市更新,着力盘活存量、扩充容量、拓展空间,建设宜居宜业、韧性智慧城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实“六治工程”,提升“吹哨报到”、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质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全力打造韧性安全城区,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完善城市运营保障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坚决筑牢首都政治、安全“护城河”。

全会强调,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提供坚强保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见之于效。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和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实现有形覆盖、有效覆盖同步提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六破六立”和“以案四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持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作出河北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领导,区纪委委员、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等列席。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