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中共河北区委常委会2020年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11-27 17:06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11-27 17:06

  (2020年11月26日)

  2020年以来,河北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狠抓政治建设,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贯彻。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区委常委会坚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首要和统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后,区委常委会都及时传达学习领会,结合市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年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48次,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文件精神及决策部署类议题94个,认真研究全区贯彻落实措施类议题109个。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要点摘编》,继续开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回头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市委领导同志作出的与河北区有关的指示批示,实行“一批示一档案”,建立台账、跟踪督办,持续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以赴夺取“双战双赢”。区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切实扛起“河北战区”政治责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果断决策,取消大悲院春节祈福活动,避免群众大规模聚集;有力管控天津动车段聚集性疫情,对金庭里家庭疫情采取封楼措施,有效避免局部风险升级成为区域风险。抓好社区防控,24小时内完成全区524个小区封闭,缩减出入口近千个。协调组织市、区机关单位3500余名干部分批下沉到社区,协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值岗值守。快速建立12个集中隔离点,用一天时间配齐工作专班和医护服务人员,隔离点建设和管理工作多次在市指挥部会议上受到表扬,经验向全市推广。加强常态化防控,构建外防输入体系,实施“从舱门到隔离点”全流程闭环管理;有力开展排查,阻击青岛、大连、新疆等局部疫情对我区的影响;调集500名医务人员,支援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锻炼了队伍,检验了应急能力。全区秋冬季防疫常规物资和医疗专用防疫物资储备充足,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坚决抓好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精力、竭尽全力推进“六保六稳”,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瞄准北京的央企区域总部、二三级子公司,主动上门进行精准对接,引进项目151个,同比增加25.8%;申报高质量项目42个,同比增加16.7%,投资总额37.96亿元。与钉钉公司、中关村科技金融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导入优质科技企业资源。实施意风区综合提升改造,把意风区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龙头项目”和“一号工程”,按照“搞活搞旺、办出品味”的要求,高标准编制规划,组建意风区资产管理公司,设立意风区企业服务中心,今年以来大意风区范围内共引进项目59个,注册资金35.6亿元,其中申报的高质量项目22个。市场主体注册保持加速恢复态势,月环比形势整体向好,现有市场主体总量保持5.44%的同比增长率。扎实推进20项民心工程,劳动就业、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得到稳步发展,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飞地”属地化管理,推进“吹哨报到”“来家坐坐、向您汇报”等工作落实,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赴甘肃省玛曲县、清水县深度调研,成立11个专项工作组,累计投入资金1.75亿元,安排项目144个,惠及贫困人口37945人,玛曲县、清水县先后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三是强化政治引领,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全区从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政法工作、改革发展、基层减负、为民为企服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等8方面制定制度文件82个,形成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发挥区委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机构编制、意识形态、平安建设、依法治区、财经、审计、国安、外事、网信、教育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统筹协调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区委对区人大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和群团组织的领导,确保其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每半年听取一次区委常委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精神,更好的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能。

  四是强化政治责任,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区委常委会坚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作用,对全区70个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2500条责任清单和8400条任务清单逐一审核,下达工作提示6次,对14个单位通报批评。建立全区主体责任问题库,梳理十一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以来的问题以及今年市委调研巡察、媒体曝光、督查通报、专项整治问题,强化全区各级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之责、领导之责、推动之责。认真落实市委调研巡查十组反馈河北区意见,区委常委会坚决扛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调研巡查整改和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基本完成整改任务。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市委实施意见、区委实施办法及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对22个单位党委(党组)、10个街道党工委进行督查调研,印发《关于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的通报》,直指问题,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市委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考核意见,制定河北区委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建设检查考核整改方案,深入抓好各项整改任务,加大“四个监督”协同分析研判力度,形成2020年全区政治生态报告,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

  二、狠抓思想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悟践,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区、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首要学习任务,制定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手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贯彻实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组织学习研讨班、举办报告会、观看纪录片、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15次。用足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解读,平台注册率、使用率、活跃度稳步提升。发挥“津彩河北”“网信河北区”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河北区发布”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作用,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加强基层宣讲,构建“1+10+x”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普及。

  二是把牢意识形态阵地。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旗帜鲜明加强对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强化正面议题设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着力守好网络主阵地、主战场,开展“网络直播”“自媒体”“商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专项整治行动和“清朗”“剑网”等10项专项网络整治行动,全面提高舆情发现力,全区网络舆情态势平稳。积极弘扬正能量,截至10月中旬,累计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APP、天津电视台等71家市级以上各类媒体播发正面宣传报道1800余篇,为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创建文明城区,群众文明素质和区域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

  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的顶层设计,明确培训计划和重点班次安排,细化分解全年教育培训任务,统筹推进全区教育培训工作,推动理论教育入脑入心。突出培训重点,狠抓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全区504名局、处级干部全员参加网络专题培训。拓展培训广度,抓好全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天津市干部在线学习专题培训、公务员选调生大讲堂、网络直播课、落实上级调训任务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一把手”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党的理论进修班暨新任职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青马班暨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2期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7期处级干部专题研修班,线下累计培训1300余人次。

  三、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扎实做好选育管用各项工作,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加快“五个之城”建设的需要出发,制定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任务清单。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有针对性地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将年轻干部工作摆在事关河北区未来长远发展的高度,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对优秀年轻干部实施跟踪培养,新提任35周岁以下科级干部占科级选任总数的43.4%,为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后备支持。扎实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常态化,晋升职级公务员360名。打破地域、部门界限,交流干部87名,占新调整任职处级干部总数的85.3%。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培训党政人才174人次、专技人才3605人次,选派63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援甘,接收17名党政干部来津挂职。

  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工作前置、抓早抓小,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高效做好处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对新提拔干部、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等开展家访32人次,推动日常监督管理常态长效。用好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监督系统,对18家单位开展选人用人检查。坚持12380电话24小时值守,对受理的举报均进行调查核实或按规定办理,坚决治理违规用人问题。

  三是强化正向激励。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因疫情防控表现突出,提拔使用干部18名,晋升职级公务员21名。对脱贫攻坚一线的3名干部和选树为市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的6名处级干部,予以提拔使用。选树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先进典型,全区4个基层党组织、5名党员分别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高标准完成2019年度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年度考核,强化街道对69个区属职能部门考核,以高质量考核激励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有关文件规定,确保受问责干部考核、工资待遇等落实到位。关心干部身心健康,以工作专函督促各单位安排干部体检,看望慰问严重伤病干部,对新任职干部谈心谈话206人次,让干部切身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

  四是积极推进引才聚智。深入落实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落户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围绕人才需求实际,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编印科技人才政策汇编和服务指南,把引进高层次人才纳入“普惠型补贴”发放范围,开通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绿色通道,解决人才发展后顾之忧,累计为43名急需人才发放认定书,择优推荐29个优质“项目+团队”参评市级遴选。成立天津市首家清华大学校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接收6名清华大学暑期实践学生到区内卫健委等部门开展实习工作。成功举办“津英汇”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开展“津英汇”项目路演系列活动,集聚海内外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利用“云、网、线上”扎实开展河北区2020年“海河英才”服务月活动,组织实施“人才政策惠千企”、公益云讲座等系列活动,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快人才公寓筹建步伐,不断扩大河北区引才聚才影响力。

  四、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坚持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战略高度,突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一是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上持续用力。新建1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23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推动“支部建在楼宇上”“支部建在市场上”,新建楼宇、市场党组织5个,完成1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3个市场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加强楼宇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律师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向互联网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互联网企业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并由党员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大力发展“红色物业”,符合条件的物业公司、业委会建立党组织实现100%,业委会与业主代表中的党员比例全部超过50%。优化党员发展结构,以“两新”组织、生产一线工人、高知识群体为重点,全年发展党员194人。

  二是在提升基层组织力上持续用力。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全面建立三级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驻共建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体系。选取20个党群服务中心引入OSM管理系统。利用“三会一课”纪实监督系统开展远程教育,面向118个社区直播授课,举办23期“大讲堂”,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履职能力。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巩固社区评星定级成果,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一支一策”集中治理整顿相对后进党组织,推动基层党支部晋位升级。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向群众汇报”活动,以街道社区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扎实推动“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已协调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1096件次。

  三是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持续用力。进一步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全面做实街道人事建议权、考核评价权。大力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全区共划定995个网格,制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人、地、事、物、组织”的网格台账,通过规范化动态管理,实现社区人员、资源、群体的动态管控,确保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钢钎”插到“最后一米”。全面落实“飞地”属地化管理工作,全部纳入河北区网格。

  五、狠抓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

  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解决“四风”问题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坚决整治“四风”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破解“中梗阻”难题专项调研,对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开展“点穴式”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铁腕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隐形变异问题,对铺张浪费、违反两节纪律、滥发津补贴、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进行专项检查。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紧盯20类突出问题,严查“小金库”背后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

  二是坚决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聚焦低保资金拨付、救助款物发放开展拉网式排查,对2019年以来低保救助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2019年各街道低保救助资金专项监督。开展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查处非法占地、违法建设、骗取拆迁补偿款等违法犯罪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高质量完成“线索清零、伞网清除、行业清源”任务。

  三是坚决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制定《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任务分解》和《关于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助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战任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安排》,先后6次派干部赴清水县、玛曲县实地检查援建项目建设和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

  六、狠抓反腐倡廉建设,从严监督执纪问责

  坚持全面从严的要求不放松,深细严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做实全面监督。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京津冀协同发展、违规墓地清查整治、粮食安全、防汛救灾等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深入全区3000余个点位开展监督检查2750余次,下达提示函、建议书29份。强化巡察监督,开展区委第八轮和第九轮巡察,以“四个落实”和“三个聚焦”为重点,对18个处级单位和19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强化专项监督,紧盯离津报备制度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领导干部网络直播带货等强化监督,针对查办案件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公款担负个人应付款项问题专项治理和因私出国境未扣减未休假补助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深化基层监督,“建立“1+3+N”片区协作机制,对全区基层监督进行调研评估,制定《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廉情问题直报制度》。

  二是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区各单位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1396条。加强警示教育,以反面典型管兴桥、于茂东、李国文、李福明为警为鉴,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召开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起。积极营造反腐浓厚氛围,运用“河北清风”“纪法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和“廉韵津沽•河北清风”网站,开辟专栏“众志成城战疫情”42期,中央媒体报道21篇次,市级媒体93篇次,始终保持了高压态势惩治和预防腐败,全区呈现出政治生态日趋清朗、干事创业氛围日渐浓厚的良好态势。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