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重要发布 工作动态 街道社区人大工作 机关党建
工作动态

河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 2022-08-23 16:00: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以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新一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8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培训邀请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副主任聂伦作专题辅导,区发改委主任刘海力作政策宣讲。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各人大街道工委工作人员共240余人参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闫浩,副主任周鸿滨、殷萍、兰香、武树培,区检察院检察长王瑞娟以代表身份参加。周鸿滨主持培训会。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闫浩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人大代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当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维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深学笃行强本领,加强理论武装和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夯实履职能力基础;要创新实干善作为,强化履职担当,抓住履职重点,提升履职实效;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牢记代表身份和职责定位,代表人民行使好职权,树立和维护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培训中,聂伦主任以《当好一届代表,造福一方百姓》为题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概念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代表工作的基本要求、人大代表需要树立和增强的“三个意识”、人大代表履职要做好的八项主要工作、代表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共5个方面,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作了精彩的辅导授课。他指出:人大代表增强人大意识、代表职务意识和依法履职意识,依法参加审议、提出议案建议、进行视察调研、参加小组活动、参与“家站”活动等,做到思想到位、素质到位、工作到位,坚持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练好履职基本功,接受选民监督,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辅导讲座后,区发改委主任刘海力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住经济大盘的惠企政策进行了解读和宣讲,对河北区经济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并发放政策“明白纸”,供有需要的代表咨询。

参会代表认为,本次履职培训既紧跟当前形势,又贴近实际,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拓宽了视野,为做好代表工作提供了助力。大家纷纷表示将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经常化、深入化、有效化与选民联系,倾听、反映、回应群众呼声和期盼,发扬“在河北、爱河北、为河北”的精神,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进步道94号  邮政编码:3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