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重要发布 工作动态 街道社区人大工作 机关党建
工作动态

河北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 2021-03-19 10:22:12

    3月18日上午,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闫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区委常委会精神;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河北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安排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河北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反映了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会议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抓大事、谋要事、议难事,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断改进监督方法,提升监督效能,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再上新水平,主动服务好发展大局。

    会议认为,河北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贯彻落实了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区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紧扣民心政治,突出民意向往,紧贴群众需求,是一项高位谋划,全面实施,导向明确的系统性工作,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建议,一是政府有关部门要倒排工期,确定各项任务时间节点,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的落实、汇报、督导、研判及点评等机制;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民众对民心工程的知晓率、参与度,重视群众满意度的调研及考评;三是区人大常委会要把20项民心工程作为监督和服务的重点,持续跟踪问效,做到全程监督、全时监督,共同促进这项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确认截止目前的220名区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会议还分别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提请审议的人事事项。

    闫浩在讲话中指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强化自身建设,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今年人大工作开好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引领人大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指南,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人大之为助推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工作监督力度。要通过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开展以商招商,高标准落实代表建议两次答复、两次评价机制,持续推进“家、站”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运行等工作为着力点,切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牢固树立敢担当善作为的责任意识,区人大党组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下沉社区入列轮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充分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形象的现代新城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立、吴江、史恩冬、王永清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海山,区政府副区长刘冬云,区政协副主席马丽娣,区法院院长赵阳、区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进步道94号  邮政编码:300010